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吴磬:真正的团队学习是一种有效的领导行为

新闻时间:2021-07-28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小青


所有组织,只有自身学习的速度快于环境变化的速度,才能够实现持续生存。因此,面临变化时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快速学习并主动迎接变化


说到学习,普遍认为是个人的事情,与团队或组织的领导关系不大,这是因为将团队或组织学习看成大家在一起的学习。大家人在一起,而思想没有沟通的学习是大家在一起的个人学习,不是真正的团队或组织学习。这种学习与个人相关,与其领导关系确实不大,对组织的作用也不是很大。我们将真正的团队或组织学习定义为其成员沟通下的学习,这样的学习就与其领导密不可分了。我们从领导及领导力的概念出发,可以发现开展真正的团队学习是一种有效的领导行为,团队学习对领导力的促进作用,表现在以下 4 个方面:


01 对领导决策的作用 


团队学习对领导决策的作用,不是说团队学习可以代替领导决策,而是可以帮助领导决策。

① 决策前的广泛征求意见可以通过团队学习来进行,有效的团队学习可以获得团队成员真实的想法。

② 团队学习打开了领导决策的思路,通过集思广益可以扩展领导决策的高度、深度及广度,避免或少犯由于局限思维造成的主观主义错误。

③ 团队学习可以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化系统化水平。 



02 对共识目标的作用 


团队学习对共识目标的作用由团队学习的内涵决定的。团队学习的前提是要使其成员对学习目标达成共识,即大家的学习方向要一致,否则就会削弱甚至破坏团队学习。所以只要开展了真正有效的团队学习,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其成员对组织目标的共识度,对于组织的发展和进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03 对团队建设的作用


团队建设最有效的手段是团队学习。真正的团队是建立在共同目标并充分沟通协调基础上的,而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和嘴上的口号;是成员心在一起而不是仅仅人在一起;是命运共同体而不是貌合神离的团伙。只有真正的团队学习才能将团队建设起来。团队学习是因,团队建设是果,离开了团队学习的团队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04 对沟通协调的作用 


团队学习对沟通协调的作用是由团队学习的定义和内涵决定的。


团队学习是沟通下的学习,沟通是团队学习的应有之义。团队及组织能够开展真正有效的团队学习,就能够使组织的成员及部门有效沟通,提高个人与组织的沟通能力,促进组织高效地运营和发展。



总之,团队及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截然不同,有本质区别。团队及组织学习能力由思维力、沟通力及学习方向 3 个主要因素决定,而不是仅仅像个人学习能力只受思维力 1 个因素决定。组织领导者的领导力决定了组织学习能力的大小,要将提升组织学习能力与提升组织领导力结合起来,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组织学习能力是组织的四大基本能力的基础,决定了组织的进步与发展。目前各类组织的学习能力普遍较低,严重制约组织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提升组织学习能力迫在眉睫。



8月19日-20日,基业长青特别面向工程企业举办“对标世界一流领导力工作坊”,特邀原国家行政学院副司级班主任吴磬老师,带来《如何打造学习型组织——团队学习的理念、内涵及有效价值》主题分享,针对开展团队学习的四大难点提出八个解决途径,打破传统培训模式的局限性,助力创新培训模式、提升组织领导力。


图片

(点击图片查阅活动详情)

时间:2021年8月18日下午14:00-22:00点报到,8月19日-8月20日上课
地点: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北新村东)

图片

扫码填写报名表




来源:《团队学习法     作者:吴磬      编辑:小青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