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精英论精英,谁是英雄?——中国电建特别篇·煮酒

新闻时间:2014-05-22      文章来源:      编辑:

5月21日上午,“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结束了最后一堂课,圆满结业。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里,雄厚的师资、精彩的课程、丰富的活动,使得电建学员从中收获了极其丰富的知识和成果。他们带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在这个大集体中,汇聚了来自电建各个领域中的领导精英,在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精英心中也有英雄,当论起各自心中堪称典范的企业领导人,这些国企精英们侃侃而谈。

雷厉风行的国企大盘掌门人

电建人似乎对李荣融有一种普遍性的认可。

首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任职七年有余。提起李荣融在国企改革中高效的执行力,电建诸位学员都是赞不绝口。水电港航公司副总李总为我们解释了其中的缘由。

20世纪初的体制政策之下,国企基本“各自为政”,国资委成立后,李荣融成为第一任掌门,他曾对央企老总提出“不换状态就换人”,所有的新政策都坚决不落空。一度时间,大家都戏称惧怕李荣融。但七年过去,他一手把几乎是一盘散沙的国企“捏”成如今的模样。

“你看看国企改到今天这个地步,那么多进入了世界五百强!”说起李荣融的能力,李总感慨地竖起了大拇指。对这样言必行、行必果的执行力赞赏有加。

谈话中李总反复强调执行力的重要性,就像李荣融这样,敢说敢管、言出必行。

脚踏实地“走出去”的民族骄傲

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林总自嘲自己是“穿草鞋走出去”的人,他对同样是“走出去”的华为及它的领导者任正非十分称道,从踏踏实实投入研发,到沉着稳健开拓海外市场,华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民族的骄傲。

起家时,任正非就十分注重技术研发,初期的华为靠本土力量成长,羽翼未丰时就以微薄的利润投入到技术的自主研发中,曾为技术研发付出高额的代价。而如今的成功恰恰证明:华为当初的技术研发之路走对了。即使今天已扬眉海外,任正非也不止一次地提出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细数华为当初扎扎实实夯实技术基础的踏实劲儿,还有得到世界认可的品质,林总由衷地叹服:我佩服华为,因为这才算得上是中国民族的骄傲!

没有哪个企业能脱离专业技术而长久兴盛。

前瞻的企业管理探路者

说起张为民这个名字,行业外的人是全然陌生的。但曾接触过电力公司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人,甚至电建集团,对这个名字都是熟悉的。谈到堪当典范的企业领导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总工程师龚总马上说起了张为民和他先进的管理模式,“前瞻”二字总是出现在他的口中。

曾任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的张为民始终有一套常用常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前瞻性和高效性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广泛认可,也带动华东设计院成为一个业内领先的优秀企业。

张为民在一个国企普遍发展受阻的时期进入水电集团,开创性地调整了生产经营模式,针对设计单位的特点建立了一套可靠实用的规章制度,提出“流程优先”,避免过多外部行政干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步提升;他还在人事、企业文化等方面都进行了独创性的改革,让员工找到归属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周边单位常组织去设计院学习,这种前瞻的理念和思想被各单位领导者吸收借鉴,并融入自己的管理模式中。一并吸收的还有张为民这种敢开创、敢当先的前瞻精神。

龚总笑说:我们常学习,人家常更新,总是跟不上。

撑起“巨人”的诚信英雄

脑白金和黄金搭档广告曾通过电视机的每一个频道进入人们的感官,至今势头不减。无尽的风光和诟病背后,史玉柱凭借什么在保健品行业风生水起?

也许你对他轮番轰炸广告营销记忆犹新,或是为他对机遇的把握和投资理念赞不绝口,但在水电十三局副总经理张总的眼中,最重要的却不是这些。

在张总看来,这其中必不可少的是危机之下可贵的诚信。房地产盲目投资造成的失误让“中国第一高楼”轰然倒塌化为泡沫,曾经买房的人都以为付出的钱彻底打了水漂,但史玉柱却在此时横空出世,他是来还账的。他从没忘记“业无信不兴”的道理,在二次创业稍有起色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偿还欠下的外债。

说起史玉柱最终坚持将外债全部还清,张总言语中充满了赞赏和敬佩。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员工,只有你诚,别人才会信!

强中自有强中手,太多的企业领导人都历经风雨才走向成功,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成功路上的一桩桩一件件、种种丰富的经历总是可以编纂出一部部引人深思的教科书,为年轻一辈照亮航程。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