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英专家智慧碰撞 助力企业“一带一路”

新闻时间:2017-01-10      文章来源:      编辑:

201717日,由 “一带一路人才服务合作联盟”、基业长青、CCDI悉地国际、国合洲际能源咨询(北京)、合森律师事务所、上海龙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美嘉伦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主题为“资本引领下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创新·风险·对策”中英专家交流会在基业长青401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中英专家交流会特别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应用经济和金融学教授、UCL空间计量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土木工程学院科研主任Francesca Romana Medda和基业长青国际工程与投资研究院院长吴之昕担任主讲嘉宾。


来自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新兴等多家走出去龙头央企国企高管代表,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政府机构代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代表,清华大学教授,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代表等,共约25位政、企、研大咖,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重量级主讲嘉宾 Medda教授通过介绍全球PPP行业发展的动态推演到未来基础设施投资合作的新模式,并提出PPP只是公私合作的一种模式,海外市场发展到今天,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进入后PPP时代,出现了一些创新模式。其中市场化的基金操作和银团合作等融资模式的出现,表明未来国际基础设施项目操作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将愈加紧密和复杂。


此外,Medda教授也为中国当今重要的可持续发展命题——新型城镇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即需要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组合的模式协调公私部门的利益点,通过主动式合作策略对城市的开发进行整体开发布局,而不能片面追求部分区域的土地增值,中国要建立更多的“宜居城市(Livable Cities)”而不是纯商业化的城市。


第二个重量级主讲嘉宾基业长青国际工程与投资研究院院长吴之昕先生就“美联储加息后对外承包业的挑战与对策”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吴院长认为,在美联储加息对其它国家造成资金抽血效应、各国资本充裕性与流动性普遍下降的总体形势下,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下,“谋定而后动”,以准确、详尽的数据和科学严谨的分析支撑市场研判与项目可研,以“辩证风险观”指导风险把控,并提出五点具体的对策思路:

一、借势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利好条件,积极发挥人民币在国际工程投资、结算中的作用;

二、发挥中国规范、中国标准高性价比的优势,推进中国规范/标准走向国际工程市场;

三、择机进入资金充裕、基础设施更新需求凸显的发达国家工程承包市场;

四、升级企业间的“纵向联合”,整合“投建营”一体化工程建设全产业服务链;

五、多行业联手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游产业链,以确保在低支付能力国家实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投资回报。


两位专家分别从研究和实战两个不同角度进行阐述,观点鲜明、数据丰富。前沿动态、指导思想、问题对策、中外比较、高屋建瓴,真知灼见,一应俱全,精彩纷呈。他们的发言激发了与会者的表达欲望,互动交流环节,专家之间思想交锋、思维碰撞,许多新话题、新观点不断被引出,担任此次交流会主持人的基业长青副总经理周啸东先生在会议超出一个小时后,不得不咬牙狠心宣布会议结束。但是大家还是意犹未尽,结束后转而小范围的讨论起来。有几位专家与吴院长交谈至晚餐时间才离开。


这是一场真正的精英荟萃、思想激荡迸发的行业盛会,这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研讨中激发碰撞出来的新话题、新思考点将成为行业研究的课题,助力中国企业更加清醒、更加稳健地“走出去”。就像研讨中吴院长和清华大学教授杨俊杰都提到的,中国企业应该“谋定而后动”,共同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