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需要五百万项目经理

新闻时间:2009-02-26      文章来源:      编辑:

嘉  宾:白思俊: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主持人:李兴 《中国商界杂志》记者

2006年7月6日,第一届中国IPMP国际项目经理大奖组委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06第一届中国IPMP国际项目经理大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秘书长、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思俊教授。

记者:白教授,请介绍一下项目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白思俊:从鲁布格水库工程开始推广项目管理起,项目管理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史。从原来的工程领域2000年后扩展到其他领域,再到项目管理培训与认证工作的开展,包括IPMP、PMP认证,中国先后有十几万人参加了培训,这个阶段主要集中在2000年到2004年。从2005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仅有培训是不够的,如何实现项目管理与企业实践的结合,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如何与专业、行业背景相结合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可以说,纵观项目管理在中国的发展轨迹,从传播到应用是一条明显的主线。目前通过IPMP的人已经有1万多人,通过PMP的人也超过数千人。

记者:项目管理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有哪些看得见的作用?

白思俊:从政府管理水平的提高,到国家重点项目如三峡工程、神舟飞船工程、青藏铁路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这些项目的成功无不得益于全面项目管理。同时,从工程领域最早推广项目管理算起来也有20多年了,我们的项目管理水平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这种提升就需要培训与本土化。

记者:目前项目管理的发展情况如何?

白思俊:一方面是应用领域的扩大,从过去的工程、国防到IT行业,项目管理在这些行业中已经深入应用了。同时,在其他领域,项目管理正在渗透中。比如天津一家公司属于生产运作型企业,这家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学习项目管理建立了基于企业级、部门级和小组级的项目,通过全员持续改进,对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正验证了那句话:“如果要让好的想法成为现实,先让它成为项目。”

记者:目前项目管理重量级的应用是什么呢?

白思俊:以前项目管理多在大项目中应用,如“神五”、“神六”项目中,航天五院就一直很重视项目管理,两届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尚志都积极推行项目管理,其中尚志还通过了IPMP的A级认证。2008年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盛会。对于项目管理来说,这是重大项目,涉及几百个亿的项目组合。从2003年起,北京奥组委与我们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合作,从我们获得认证的项目管理人才库中选择优秀者进入他们的人才库,并专门组织了一次“项目管理与奥运”的研讨活动。从组织结构看,奥组委专门有项目部,对每个项目按项目模式管理。从目前看,筹备过程以工程建设为主,项目管理当仁不让,随着以后的发展,相信更多的软性活动也会应用项目管理的。

记者:您认为项目经理这个职位的发展前景如何?

白思俊:我认为项目经理的需求很广泛,从工程到IT,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中国至少需要500万项目经理,这还只是个保守的数字。

记者:目前项目管理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

白思俊:在项目管理培训与认证中存在着令出多门的情况,从建设部、人事部到劳动部、发改委,多个部门协会推出不同的项目管理认证,如建造师、CPMP、投资咨询师、信息化项目经理等。过多的认证会形成紊乱,而缺乏统一的标准则造成无法通用。国际上也不会这样细分,我认为应该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认证工作。国际上两大认证IPMP与PMP就是比较成熟的系统与体系。

记者:广大中小企业如何应用项目管理?

白思俊: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虽然不可能一下子就在企业内完全推行项目管理,但可以应用项目管理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达到过程控制、目标保证的效果。可以先选择些小项目,从前期导入开始逐渐探索应用,以后就可以逐渐推进。这就像买菜,买回来要变成餐桌上的美味,需要加工。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