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PRINCE2®作者谈项目管理

新闻时间:2016-05-15      文章来源:      编辑:

特约记者:高菲 孙楠

在第二届基业长青“受控环境下的项目”高管国际论坛举办前夕,我们有幸约访到两位主讲嘉宾——《受控环境下的项目》(PRINCE2®)2009版作者安迪•莫雷先生,与读者共同分享他的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展开一段PRINCE2®的探索旅程。

PRINCE2在国际上的应用情况

记者: 安迪,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PRINCE2®中国的应用起步较晚,很多管理者并不熟悉这一项目管理方法。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PRINCE2®,目前它在国际上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

安迪•莫雷:

PRINCE2是由英国商务部在1999年主持开发的一种项目管理方法,为项目提供了一整套得到验证的管理框架和工作流程。PRINCE2被视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的项目管理方法,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通用性,它可以应用到任何一个项目中去,而不管项目的规模、类型、组织、地理区域或文化的差别。

目前,PRINCE2®已经在欧洲、北美、亚洲、中东的150多个国家都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全球有20000家组织在应用这一方法并从中受益。在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PRINCE2®是强制推行的国家标准,所有政府项目和大型投资项目的投资方和承包方都必须按照PRINCE2®的流程对项目进行管控。

记者:在中国,项目管理应用较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政府、工程、IT和制造业等。英国是否也有这样较为明显的行业特征?据您了解,PRINCE2®目前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安迪•莫雷:

应该说,PRINCE2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作为项目管理顾问,我曾指导过很多行业的组织应用PRINCE2搭建自己的管理体系,其中包括中央政府、慈善机构、金融机构、医疗保健、制造业、制药、电信业、信息技术、石油和天然气、交通运输(如航空,公路,铁路)、公用事业、紧急服务(警察,消防,救护,海岸警卫队)、大学、媒体等。您所谈到的中国在应用项目管理时出现的行业特征,可能和行业自身发展的成熟度有一定关系,而并非其它行业不需要项目管理。

举一个制造业应用PRINCE2®的例子。轴承制造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SKF AB公司(总部设在瑞典),基于PRINCE2®方法建立了内部项目管理框架——GPM2(全球项目管理第二版),并将其应用到新产品研发、产品定制、信息通信技术、业务变更、建设新工厂和客户端等诸多项目中去,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和收益,获得极大成功。

记者:据您了解,有哪些大型组织和企业在用PRINCE2指导自身的项目管理呢?

安迪•莫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国粮农署是较早一批采用PRINCE2方法来指导项目管理的国际合作组织。也正是由于他们的推动和影响,PRINCE2已经成为了众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建立项目管理标准的首选参照系。

在对PRINCE2®官方手册2009版的修订过程中,我们的工作组曾面向近千家组织和机构调研,收集他们对PRINCE2®的应用反馈。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如西门子、爱立信、资信利、渣打银行、东芝、沃达丰、阿尔斯通、Sun、Oracle等,它们都是参照PRINCE2®方法来搭建和改善自身管理的典型企业。

伦敦奥运会使用了PRINCE2和MSP吗?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和洛德都参与了伦敦奥运会组织工作,请谈谈您在其中主要负责什么工作,期间是否有对PRINCE2®或MSP®的应用?

安迪•莫雷:

Rod和我代表英国国家审计署(NAO)对2012年奥运会进行了评估,重点是政府奥运会执行委员会(GOE)。奥运会由众多大型复杂项目构成,近百家机构代表英国政府参与了伦敦奥运会的组织与筹备,有些机构承接了部分相对独立的项目,有些则是多家机构协同配合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设立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框架,才能使这些机构的协同工作更容易,也才能确保交付物的质量。政府奥运会执行委员会内设有“卓越中心”,负责制定和检验项目和项目群管理标准。这些标准正是基于MS®、PRINCE2®、MOR®和P3O®的最佳实践设立的,专家组结合奥运会的具体情况来剪裁项目管理框架和流程,以适应复杂的项目群管理。

PRINCE2帮助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促使企业采用PRINCE2®来指导项目管理,或者说PRINCE2®解决了这些企业的什么问题?

安迪•莫雷:

应用PRINCE2®可以有效保证项目的成功,并能极大减轻组织在项目管理研发上的负担。建立适合自己企业的项目管理标准是一项耗费大量时间、人力、资金的工作,通常可能要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上万个工时来建立一套方法,而这一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重复使用性又是难以在初期评判的。

昆士兰科技大学在2010年曾发表了一份使用PRINCE2®创造价值的研究报告。通过对百余家机构进行调研证明,PRINCE2®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全面而务实的项目管理框架。它是从数千个不同类型的项目中提炼出来的项目管理方法,集合了成功的项目管理的主要特征,也总结了失败的项目管理的通病。应用PRINCE2®来指导项目管理能使项目处于一个可控的状态,确保项目的收益。

记者:在中国的项目组织架构中,项目经理往往承担了最主要的责任,权利和责任失衡加大了项目的风险。PRINCE2®对此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安迪•莫雷:

在PRINCE2®中,这是一个关于管理层级与所在组织的架构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具体情形要取决于项目的规模和战略重要性,如果是一个需要跨部门协调,或者是一个关系到公司战略的项目,引入PRINCE2®项目管理结构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

PRINCE2®项目指导、项目管理和项目产出的交付分开,并采用了例外管理原则。在PRINCE2®项目管理团队中,项目经理之上还设有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公司高层担任,负责对项目的关键点作出决策、协调资源,并对项目成败负责。当项目经理在执行中遇到问题,可向项目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协调资源。这就从公司层面解决了项目经理权利和责任不匹配的问题,明确了角色和职责。

记者:PRINCE2®中提到了关于“持续的业务验证”这一原则,这一点与我们以往接触的项目管理有着明显的不同。通常我们比较关注项目启动前的可行性论证,一旦项目得到批准进入实施阶段后,对项目论证的关注就比较少了。请您谈谈为什么PRINCE2®会将“持续的业务验证”视为一个贯彻项目始终的原则?

安迪•莫雷:

在项目启动之前,对项目进行业务论证是每个组织都会倾力关注的环节。但就像你刚才谈到的,在项目启动之后很多组织会忽略对项目持续可行性的跟踪和监督。有些项目在开展一段时间之后,会偏离原有的战略目标,或是出现不可控的重大变更,导致难以维系。如果此时组织不及时对项目进行业务论证,仍一味追加对项目的投入,必然会导致项目的失控甚至失败。这样的案例在工程行业和IT领域都很常见。

也正是在综合众多失败案例的基础上,PRINCE2®提出了“持续的业务论证”原则。PRINCE2®强调,项目必须和变化中的合理性保持一致。无论什么原因,如果不能继续证明项目具有合理性,那么这个项目就应该被中止。这种情况下,中止一个项目对组织是一种积极贡献,不仅能尽量降低失败项目带来的损失,而且能将释放出来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更有价值的项目上去。

记者:一个组织如果希望引入PRINCE2®,他们应该从哪里着手?

安迪•莫雷: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培训。当然,首先是要得到高层领导的支持,只有高层认同PRINCE2®,才能在组织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在我们的咨询指导中,通常是先对组织中一些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者进行培训,并选用一个小型的新项目在PRINCE2®下试运行,让学员熟悉PRINCE2®的流程,并从实际的案例中亲身证实PRINCE2®的优势。这样他们才能将PRINCE2®有效地引入日常的项目管理框架,并逐渐在组织内部推广。

记者:MSP®是对项目群进行指导而PRINCE2®则更多地是基于单项目的流程管控,那么这两者之间能否在一个组织内兼容?

安迪•莫雷:

是的,应该说在具备PRINCE2®基础的组织中,MSP能得到更好的执行和应用。我们协助客户在项目群管理中明确项目群任务书、项目群概述文件时,那些已经“根植”了PRINCE2®管理方法的组织,对这些很容易接受。而相反,2003年我们为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提供MSP®指导时,由于这家公司应用了多种项目管理方法和技术,内部流程较为混乱,我们不得不首先解决组织内部的文化问题,即先应用PRINCE2®项目管理流程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梳理,再开展项目群管理工作。

我曾在一篇白皮书中对PRINCE2®和MSP®的兼容办法作过详细阐述,感兴趣的话可以从网上查阅。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专访,谢谢!北京论坛见!

采访背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项目管理也步入了新的阶段,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越来越高,项目与组织战略目标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传统项目管理经验,已经不能满足运作这些大型项目或项目群的需要,现实需求与管理能力之间的差距亟待弥补。就全球范围内的项目管理发展来看,选择并引入成熟有效的先进理论和工具,是迅速提高我国项目管理水平的最佳途径。

目前国际主流的项目管理方法中,最为成熟、应用最为广泛的当属英国政府商务部(OGC)主持开发的Project IN Controlled Environments(受控环境下项目,简称PRINCE2)和Managing Successful Programmes(成功的项目群管理方法,简称MSP)。它们分别为项目和项目群的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框架,并成为世界500强中90%以上企业的参照标准。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公司将于2011年9月22-24日在京举办第二届“受控环境下的项目”高管研修专场暨基业长青项目管控最佳实践国际高峰论坛,作为两大方法的实际掌门人,两位专家均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讲演。如果读者们有更多关于项目管理的问题,不妨亲临现场交流。

详情可登陆会议官网:http://www.wowproject.org/Topics/index.html

专家简介

安迪•莫雷,蜚声世界的《PRINCE2®——成功的项目管理方法论》官方手册(2009版)首席作者,PRINCE2®、PPM注册咨询师。指导欧洲、亚洲、南美、中东、非洲十多个国家的众多组织应用PRINCE2®方法并从中受益,并为伦敦地铁、英国电网、标准银行等百余家政府部门和顶尖企业提供项目管理服务。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