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破解城市‘里子’建设困局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研讨会”即将举办

新闻时间:2016-03-02      文章来源:      编辑:

未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该何去何从?3月18日,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上海公司将组织一场大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及综合管廊建设研讨会,探讨在推动城市地下设施建设过程中企业遇到的痛点和难点。

近年来,国内外高度关注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国家层面颁布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等相关文件相继出台,要求各地城市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预留和控制地下空间;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等统筹安排管廊建设;已建管廊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

然而在响应要求的同时,建设行业也不得不考虑现实中对于城市建设的困局。比如,因铺设不同类别的地下管线,各城市发展不均;若统一发展综合管廊,旧管线线路改迁、后续维护、运营管理等成本及权限也未明确规定,因此许多管线产权方不愿入廊,不少已建成的管廊也难于协调管理。

另一方面,地下管廊建设已经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目前我国地下商业空间开发项目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商业地产开发按国家要求必须修建的附着于地面商业建筑的地下室;二是按照国家规定和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单独修建的战时用于防空,平时兼用于商业的人防工程;三是将已建成的人防工程开发利用于商业。

商业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工程的要求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房地产投资开发商有望转入城市地下空间商业地产开发,成为一支新军。地下商业街、购物中心、交易批发市场等新点建设项目增多。然而,随之而来的多种商业融资模式百花齐放,融资背后的风险暗潮涌动,运营以后能否持续盈利等一直困惑着企业,他们对于融资模式的选择也十分谨慎。

去年,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高峰论坛曾在上海召开,上海市民防办与上海市地下空间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民防协会亦联合组织地下空间综合管理学术研讨会。业内专家试图通过各类学术研讨会、高峰论坛探寻未来中国地下空间发展的未来。

如何识别地下空间开发的整体规划、如何从中外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案例中吸取先进经验,如何进行入廊管理并选择合适的融资模式,如何取得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的综合效益……这些问题有待于业内共同关注和解决。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