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资委专家提示您“一带一路”境外投资六注意六看

新闻时间:2017-05-27      文章来源:      编辑:

编者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将会继续加大,有议论说中国资金会不会成为唐僧肉,中国企业会不会成为冤大头。在基业长青举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基础设施投融资案例分享会上,国资委规划发展局陈鸿副局长站在行业主管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境外投资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总体情况如下。

一是境外投资发展迅猛,央企占主导地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建筑、通信等行业。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0.5万亿元,净资产16.9万亿元。2016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万亿元。

二是境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十二五”以来,境外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7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60%,境外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

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很多企业都在思考要不要进行国际化经营?怎样的境外投资可以保证盈利?陈鸿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对外投资是大趋势利润丰厚,但是需要慎之又慎。因此他依据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教训总结出六注意六看。

企业国际化经营六大注意事项:

一是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国际化经营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企业发展战略,围绕企业主业注重境外业务协同,厘清国际化经营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加强境外投资决策管理。要完善境外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境外投资决策制度和程序,对境外投融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等逐步实现常态化监督、推动实现境外企业、境外业务监督全覆盖。

三是注重境外风险防控。要加大对全球经济形势、行业发展态势、国际规则变化趋势以及项目所在地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研究,特别重大项目要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安全评估,切实保护境外人员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规范自身经营行为。要牢固梳理大局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依法合规性经营,避免无序、恶性竞争,严禁存在商业贿赂、介入当地党派斗争等违法、违纪行为。

五是推动走出去模式创新。要加快推进建营一体化、海外合作园区建设和“资源、贷款、项目”一揽子合作等创新模式,深化与国内各类所有制企业和项目所在地企业、第三国企业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六是促进文化融合。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既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要求,同时也要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要注重跨文化融合,加强与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以利为先”,重视所在国关系,把企业发展与当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领域和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要避免境外投资的风险,就必须注重投资六看。

一看空间。包括两层意思,一方面要看在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要看这个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有很多的限制。

二看时间。比如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的很多做法都不一样,比如以前我们和韩国的经贸往来很多,萨德事件以后就大幅下落了。

三看行业。主张企业在自己的主业范围内进行投资。如果有的国家很贫穷,但是资源丰富,企业可以用投资换取资源。如果不熟悉该资源领域怎么办呢?可以和以资源开发为主的业主共同开发。

四看企业。中国的企业和发达国家的企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存在很大的文化背景差异,尤其像欧洲这样的国家,家族企业占据很重的比例,和中国大企业不同,这样在选定合作伙伴的时候,企业需要考虑文化融合。

五看股权结构。股权结构可分为参股、控股、投资三种,这要求企业进行分类管理。

六看管理团队。合作伙伴首先一定要包括当地企业,其次需委托第三方对其管理团队进行考察评判,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如果管理团队离开了,那么该企业也就没有合作价值了。

基业长青和国资委培训中心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6月20-25日,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将联合基业长青在北京举办“找准'一带一路'关键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修班培训,诚邀您的参与。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