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以 “案”为鉴 打好企业决策“预防针”

新闻时间:2017-04-28      文章来源:      编辑:

合森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周显峰是基业长青组织发起的“一带一路”人才服务合作联盟的专家之一,在国际工程、EPC总承包、工程保险、工程索赔及争端处理等领域居于实践前沿,并从大量案例之中提炼出对“一带一路”企业四大决策性风险的前沿观点。本文对周先生在互联网+“一带一路”企业能力升级研讨会暨“基业长青”智能学习卡新品发布会上的精彩观点进行了整理。

“决策性风险”,是指那些需要企业决策层在全局角度予以识别和分析,一般无法通过常规风险规避手段进行防范,一旦发生将产生严重后果的结构性风险。对于“一带一路”企业而言,主要有四大决策性风险。


一是国别市场选择风险。

周先生以“一带一路”及“六大国际经济走廊”沿线国家为分析对象,从法律救济角度,提出对目标国进行国家风险识别的简易方法,即通过了解其是否为1958年《纽约公约》、1965年《华盛顿公约》生效成员国,以及是否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这三个国际关系“晴雨表”(见下图),来总体判断目标国的国家风险。

二是政治利益与市场利益博弈风险。

“一带一路”项目往往既具有市场属性和政治属性。政治属性则决定了“一带一路”项目还需要满足政治利益需要,这也是中国企业决策层必须考虑的。市场利益和政治利益相辅相成,并不矛盾,这也应当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天优势。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注意把握市场利益和政治利益之间的平衡,预防外方恶意利用“一带一路”项目的政治属性获得不正当利益,致使中国企业遭受重大损失。

三是跨主业经营风险。

在中国,资质等级许可制度是建筑市场准入的一项基本制度。这项制度虽然也存在一系列弊端,但仍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专业化分工问题。但在大多数国家,虽然也有市场准入方面的条件要求,但通常不如中国严格。这样,就为中国承包商在境外实施跨主业经营创造了客观条件。

四是总承包能力发展路径风险。

对于任何一个国际承包商,适合于国际市场的人才队伍永远是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就能够确保企业在开始不偏离航线。从这个原则出发,如果企业决策层能够制定中长期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局限于短期利益,那么首先可以考虑从做专业分包商开始,通过与海外经验更丰富的中国承包商,或管理体系更成熟的国际承包商的合作,既将风险控制在有限范围内,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外项目管理人才。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企业决策层作为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掌舵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潮下,必须时刻保持全局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决策性风险”进行科学分析和理性判断。

剧透一下:周显峰先生是“基业长青”智能学习卡课程的主要讲师之一噢。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