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国际索赔大拿支你两招 免去索赔支付千万费用

新闻时间:2017-04-17      文章来源:      编辑:

编者按

上周,小青推送了基业长青采访BK集团董事总经理Battersby先生的访谈稿第一波。今天第二波如约而来,聚焦索赔事件和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各位小伙伴们准备好接受观点冲击了么?

索赔事件频发,促生新职业

小青:您在香港、中国大陆从事过很多项目合约问题或工程问题的咨询工作,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涉及比较多的问题有哪些?您是如何解决的?

Battersby先生:我的专业是建筑索赔和纠纷的咨询。在我看来,大多数争议产生的原因就是合同没有被正确地管理。而BK集团现在所做的,就是更多参与到项目生命周期的前端,把握可作为证据的文件、培训、各种程序和方法,以避免问题。但这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客户思维的改变,即把顾问当成解决争议、纠纷问题的创可贴的思维转变成把顾问当成避免未来纠纷或问题的必须投资的思维。

举个例子。香港政府多年前在工程中新增了一个岗位,它是政府和承包商为项目任命的独立岗,由政府和承包商共同出钱聘请。这个岗位被称为DRA Dispute Resolution Advise或DAA DisputeAvoidance Advise(争议解决顾问或争议回避顾问),岗位职责是想方设法把双方捏合到一起,努力避免争端。这是个小小的进步。但如果雇主能够在项目生命周期的前端就重视避免争议的重要性,对其进行投入,特别是运用NEC 合同,那意义就更重大了。虽然企业在避免争议方面需要投入更多,但是他们会在项目后续阶段节省大量成本。香港政府大众运输铁路公司、机场管理局等公司正在尝试这些新方法,这很不错,但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人才培养亟待重视

小青:请问如何通过教育培训去培养年轻的项目管理人员呢?

Battersby先生:我认为当他们从大学毕业以后,他们的业主——无论是咨询公司还是承包商,都需要给他们一个系统的、结构化的培训规划。比如设置知识性的主题培训;比如设置实战演练,因为他们刚从大学毕业,缺乏实战经验;比如提供健康和安全的个人生活培训。当然不止这些,还需要有投标、争议的避免等很多方面的培训,还需要将知识学习和必备实战经验加以融合。因此他们必须参与监督、参与商业活动(不管未来他们会不会成为商务或合同专家)。这样,等他们到30多岁的时候,知识、经验武装完备,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

小青:在中国,虽然学生从学校毕业时缺乏足够的实战经验,但随着中国工程行业的大发展,有很多的项目可以让他们参与、管理、领导,于是他们成长很快,短时间内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实战经验。

Battersby先生:是的,中国有很多在实施的项目,为项目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培训基础,他们参与这些项目很有必要。这两天来听课的学员在世界各地工作,特别有些学员在博茨瓦纳、阿塞拜疆、斯里兰卡、北非等地做项目,这些地方有着非常艰难的环境,他们也由此获得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都非常宝贵。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加,发展速度的加快,世界越来越依赖中国。中国市场成为国外商品的巨大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越来越富裕,他们的购买力提高,这对世界整体经济发展是好事。中国的老龄化,使得中国工程项目缺少年轻劳动力,这为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人口构成更为年轻的国家带来机会,因为他们拥有的劳动力是中国所需要的,这样它们也成为中国的重要市场。

然而我还要强调劳动力接受较好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英国人认为,英国脱欧对英国而言会更好些。因为他们相信自由贸易而非区域贸易保护,这是我的一个政治观点。比如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世界上,这样的开放市场越多越好,不仅仅在工程领域,在其他领域也一样,开放是有好处的。

特别感谢国际教育合作部总监白伟、企划部主管刘迪对本次专访的大力支持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