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江苏省外经企业“走出去”培训需求调研报告

新闻时间:2016-08-17      文章来源: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官网      编辑:


一、江苏省外经企业摸底调查

在填写了培训需求调研表的江苏省外经企业中,针对企业背景,数据显示:

(一)约9成外经企业已经“走出去”,私企远多于国企

开展“走出去”业务的企业比例占86%,行业覆盖了施工、外经、投资、水利水电、制造业、设计院、贸易、煤炭开发五类,其中属于施工和外经的较多,分别为46%18%;数据也表明,在这些企业中私营企业占比为68%,即私营企业的数量是国有企业的两倍。

(二)约半数企业有百人国际化队伍,1/3企业长期开展EPC

从在企业内部员工从事国际项目管理工作方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有45%的企业拥有100人以上的国际项目管理经验,有2%的企业有50-100人的规模进行国际项目管理,有27%的企业只有11-50人,而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在国际项目管理上从事了超过十年之久的时间。外经企业中,有35%拥有100人以上从事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工作的人员,并有33%的企业已经为国际工程总承包管理从事了10年以上的工作,说明目前江苏省外经企业对于国际工程的业务是一直相当重视的。

(三)“走出去”成为企业未来的战略重点

关于当下战略方向,约有50%的外经企业把重点放在了发展国际项目上,有20%左右的企业则注重于国内市场开发,还有约20%的企业希望主要可以把公司内部构造打造得更完善。众企业都针对自身情况去着重发展某个方面,显然,这数据只是一个相对静态的企业重心呈现,但形势大潮千变万化,无数暗涌前现后起,谁能保证引领企业绝对地优向发展呢?

二、江苏省外经企业海外业务模式分析

目前针对众企业“走出去”的状况,江苏省外经企业中有78%的企业在经营或计划实施“海外工程总承包”这一块的业务工作,有26%的企业选择在“海外投资”上发展工作,也有少数企业选择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实施计划。

(一)海外工程总承包依然是发展主流

据调研问卷数据显示,约有83%的企业将实施“走出去”的业务形式定义在承包工程,有74%的企业在EPC总承包这个模式上开辟市场,这说明对于海外工程总承包的市场来说,多数企业都在努力争取拿到更多的业务量。

值得一提的是,有61%的企业在国际工程项目上已经处于成熟稳定发展期,而有39%的企业还处于开拓期,这表示未来的市场将一直是动态的,需要有远见的眼光和带正确策略的调控,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二)探索往海外投资延伸

对于“海外投资”,有3成企业处于认可的状态,有半数的企业处于观望不前进的阶段,还有2成的企业在对此慢慢摸索发展,不少企业家对待海外投资的态度相对保守,甚至是消极的,主要是因为相对于国内,投资于国外未知风险更多。在海外投资最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中,数据显示企业对此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当地市场潜力”和“法制与商务环境”,前者是市场可挖掘的深度,后者是决定风险调控的重要因素,说明企业针对海外投资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市场和市场风险的问题。

三、企业在开展国际工程项目的困难

(一)国际项目管理实战人员匮乏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企业领导人反应目前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少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其次是国际项目管理实战经验不足。实质上这两个问题可以统一为一个问题,那就是国际项目管理实战人员不够。

要培养一个国际项目实战人才,需要从理论到实践的全套培养,加上工作环境和制度的支持,才能顺利达成培养目标,这也是所有外经企业需要学习的功课。企业给出了一些项目经理应当具备的工作素质,最高占87%的是项目管理,其次占65%43%的是技术方案确定和组建项目团队,其中项目团队成员的来源,78%的企业表示是来自于各部门的管理人员,这表示大多数企业对于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择,是基于实战经验到了一定程度才提拔的。

也正因为如此,越是国际项目这种业务链的顶端,实战经验越罕见,人才也越少,这才是真正的难处。

()对国际市场情况不熟

不少企业反映,我们的企业家对国际市场到底处于什么的状态,分析研究的不够。到哪里去投资兴业心里没底。就企业而言准确分析的能力也不够。

()政府提供的平台不够具体细致

现在政府部门都很热心,也很热情帮助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不少信息,但都是一些关于“走出去”重要意义方面和面上的情况,具体的信息和可操作的信息不多。企业需要一些可对接的具体项目的信息。

四、外经企业培训需求分析

历史古河里面的沉淀告诉我们,繁荣昌盛永远是“走出去”才能带来的。但首先我们必须要清楚,我们得拿着什么走出去?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可能是解决方法之一。

(一)培训形式多采纳研讨式的公开课和企业内训

培训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才永远是企业至关重要的竞争力,不花成本栽培内部员工的企业,绝不可能长远发展。在调查中,有48%的企业领导人表示最需要定制化的内训,因为理论总是通用的,但实际总是有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因素存在,每个企业发展的节奏和环境都不同,这表示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化展开,将会有无穷的后续影响力。在具体的内训方式中,案例演练与汇报的方式是最受肯定的,其次是小组研讨,这更是说明在培训当中,实战操练的效果远远胜过单纯理论的记忆。而从基业长青服务其他省市外经企业的经验,也考虑到很多企业的实际情况,公开课也作为一种必要的培训方式。

(二)行业专业性和提供技能性的解决方案成为选择外部培训的关键考核

从需求调研数据来看,有34%的企业看重培训机构的行业专业性,30%的企业看中培训机构是否能提供技能性的解决方案,此两项成为关键考核的因素。那么,外部培训机构对于“走出去”发展趋势和特定国别发展的动态的把握,是否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专家权威观点等应当体现行业专业性;外部培训机构是否能够整合同行业企业资源,通过对接交流实现提供技能性的解决方案的目标,都将成为外部培训机构为江苏省外经企业提供服务的“门槛”。

(三)重点培养人群为中层管理者和项目经理

众企业领导人表示,在众企业想要培训的人群类型中,最需要关注的是项目经理一职,对此职位企业需求率达到了61%,原因是为了使其向国际项目经理发展。其次是占43%的中层管理人员,作为项目经理和国际项目经理的储备人才。这说明随着施工技术层面上的完善,能开辟市场、保证业务的开展、统筹规划整个项目的人才非常紧缺,对于项目经理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愿意投入成本的企业将会有巨大的收益和深远的发展空间。

(四)课程集中在“国际工程风险”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和索赔”

结合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52%的企业表示在“国际工程风险”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和索赔”两方面需要培训,因为风险的性质是永远存在的、永不可测透的和永无法彻底解决的,这也表现了企业对于国际工程前期策划实施方面的重视。根据十倍定律的原则,海外工程项目在风险评估阶段如果没有做好,对后续项目实施将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影响。

五、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2016年度,商会将积极开展与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公司上海学习中心(作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原会长刁春和先生重点推荐的培训咨询机构)合作,主要开展四方面的合作:

(一)国际工程风险管理案例研讨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和索赔培训;

(二)组织企业“一对一”的对接和交流;

(三)开辟“基业长青观点”网络专栏;

(四)举办工程项目管理公益讲座和案例送教活动。

综上,商会将携手基业长青为服务江苏省“走出去”企业谋划新的篇章。可以考虑与基业长青探讨,建立合作培训协议,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培训计划.

会员培训部

20151226

本文转载自: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官方网站

文章链接:http://www.jccief.org.cn/v-1-5403.aspx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