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存量见顶,成本上升,工程项目如何创效经营?

新闻时间:2021-05-11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小青

摘要

近日,基业长青协同“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发展专家委员会(下文简称“专委会”)举办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发展研讨会,详见下文。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十四五规划“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建筑工程企业如何发掘机会、防范风险、行稳致远?近日,由“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办,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协办的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行业顶尖的智库专家发声为企业出谋划策。


研讨会由“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原会长刁春和主持,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孟凤朝,原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经理余津勃,原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凯,原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建初,原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百先,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李吉勤,原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弘,先丰服务集团业务发展部常务副总经理谭家盈,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明、总经理杨兴凤、甘肃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路明及其公司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专家们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国家政策、疫情带来的风险与机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大势研判和企业应对等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发表了重要观点。


1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危中寻机


新冠疫情带来地缘政治的巨大变化,2021年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大宗物资价格持续低迷双重叠加,导致部分发展中国家财政收入锐减、公共债务和赤字大幅升高;无论是主权债务项下的融资还是商业融资都会出现困难,商业模式需要创新;企业可能面临业主违约所导致的更大损失。


另一方面,国际承包市场危中有机,在严峻挑战之下,也面临着潜在发展机遇。


一是推动业务需求转型。发展中国家基于对改善民生、优化投资环境、拉动经济发展,以及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碳中和的要求等多方面考虑,更加注重环保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更加重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二是加速产业生态体系调整。新冠疫情加速了建筑生态体系的破坏与重组,未来的建筑生态系统会更加向标准化、统一化和集成化发展,呈现工业化和规模化的趋势,如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建筑工业化、新材料集中化生产、数字化建设等。


2国际工程商业模式进入变革时期


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建筑企业在海外工程建设中大多扮演的是单纯的承包商角色,单纯承包商角色的日益复杂的海外市场已无法满足需求,加速转变商业模式已成为影响企业“走出去”“融进去”“走下去”的关键。集项目投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已成为工程建设企业的战略选择,但前提需要选择好的项目,否则后期面临的问题会很多。 


3国际并购机会或增多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本不稳定的国际承包市场更加困难,可以预料一些国际承包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资金链条断裂,被迫寻求破产重组的情况或比疫情前更多发生。中国公司应抓住机遇择优并购理想标的,并在并购前充分考虑好并购后如何管理,尤其注意文化差异和公司治理模式等因素。


4短期低迷长期向好


国际承包商正处于一个三期叠加的重要阶段——从项目化经营到属地化经营的过渡期、从承包商向投建营一体化的转型期、从疫情中到后疫情市场发展的机遇期;从长期看,中国承包商的国际市场能力和业绩将继续增长。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下,中国承包商要赶在劳动力红利消失前快速调整战略阵型、做好人才培养,在全球市场更有效地获得资源、整合资源,这将对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的作用。


5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高质量发展不能再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必须通过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实现质量提升、效率提升和动力转换。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大教育培养是关键。建筑企业要抓住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大国工匠等关键力量,实现人才培养从“重数量”“重规模”向“重质量”“重贡献”转变,全面高效聚集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最后,专委会主任刁春和总结了对当前行业发展现状,指出面临变革浪潮,企业应顺势而为、把握发展方向,专委会作为行业老兵,将集中优势资源对典型人才培养项目、典型“走出去”企业给予重点支持与指导。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