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后疫情时期,对外承包工程之路怎么走?

新闻时间:2020-07-24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刘日明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持续蔓延、中美贸易战的长期化、经济形势的新常态等,对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出了新的挑战。基业长青综合历年来的行业观察,对后疫情时期的发展趋势、难点做出了分析,并结合“走出去”企业调研情况,对企业国际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应对建议。



新冠疫情对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造成的较大影响,主要是项目停工和新项目落地困难。中资企业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开展社区(营区)防疫、保重点项目不停工、稳定员工情绪、合法开展索赔等。但由于我国企业承包工程较为集中的非洲、东南亚地区疫情尚处于上升期,困难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发展趋势分析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5月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收入496亿美元,同比下降10.5%。笔者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将大于10%,后疫情时期,对外承包工程或许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全球债务高企


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一季度末,全球债务余额为257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322%。世界经济已实质性破产(引自周蕾博士文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宣布暂缓77个发展中国家到期债务还款,据媒体报道总债务达5.5万亿美元(大约占2019年国内GDP总额的40%),到期债务额度不详。全球债务高企,一是会严重收窄全球基建市场容量,新上项目会减少,企业争取新项目会更困难;二是增加在建项目实施风险,企业干了活拿不到钱的风险加大


融资难度加大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策略的表述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建共商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这个表述与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政府的姿态一脉相承。这表明今后“一带一路”项目将以利益相关方可持续性为原则,项目融资将以市场为主导以中国政府主导的援助方式将基本终结。同时,由于我国政府支持的“双优”贷款面临债务违约风险越来越大,我国政策性金融机构对融资类项目审查将日趋谨慎,企业融资难度也会加大。


逆全球化及中美“硬脱钩”风险


中美在经贸领域摩擦乃至对抗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中资企业海外经营环境。例如,美国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将直接削弱中资企业以香港为离岸基地开展资金融通业务的功能。


当然,还有很多有利的情况。尽管当下对外承包工程的营收总体下降幅度较大,但是在“一带一路”沿线,下降幅度则相对温和。疫情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来刺激经济恢复,据权威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预算大约在2.5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资金缺口约为 1.5万亿美元。令人鼓舞的是,即便在疫情期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投资新签合同额仍然逆势上扬。


新冠疫情对本就处于平台期的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是一次打击,某种意义上讲,亦是对“一带一路”几年来行业热度的降温和修正。市场将重新洗牌,一方面是“只有潮水褪去才会发现裸泳者”,另一方面是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二、应对建议



面对疫情危机,既要对中国企业国际化成长的远景保持信心,也要对当下的困难理性应对。顺势而为、量力而行,持收缩、调整、可持续姿态,似乎可作为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谋划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词。当然,企业情况不同,策略亦不尽相同。


适度收缩市场布局


首先要适度收缩企业海外市场布局将战线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努力扩展国内市场。全球市场面临紧缩,我国仍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因此,我们可以将海外市场布局更加聚集“一带一路”。今年1-5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非金融类投资逆势增长16%,这表明“一带一路”市场后期大有可为。但对“一带一路”国别的选择也不宜铺面过宽,或可重点布局东南亚、中亚、东北非等成长性较好的国别市场


从国内看,今年两会提出建立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双重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启动“两新一重”建设。据统计,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在2019年年增长为3.9%,但2020年二季度增速已达到10.5%,预计三四季度将超过15%。


可以预测,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在今后三年将保持高位增长。按此趋势,“十四五”期间,建筑行业将会产生更多万亿俱乐部成员、千亿工程局、百亿小巨人。因此,必要时,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可回撤部分产能以开展国内业务,借助国家高投入机会努力扩大国内业务范围


调整海外业务组合


龙头企业可适度增加海外投资业务,以绿地项目投资带动工程承包业务,以并购产业链相关企业增强属地市场准入和资源整合能力。专业性强的企业更适合于特色发展,在细分领域持续积累案例和经验,做隐形冠军。中小企业更应该重视联盟合作,紧抱龙头企业“大腿”。


“大腿”也要升级“大脑”,新基建就是“脑补”之一。工程承包企业应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双重视角,培育在新基建领域的整合优势。没有哪一家可以独步武林,没有哪一家可以高枕无忧,竞争的态势已经从点对点发展到链对链。


这一轮随着全球货币大放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到来,资产价格溢价将迅速从防御性资产(如黄金、贵金属等)向生产性资产( 如石油、电力、铁矿石等)蔓延 ,最后传导至生活性资产(如房产等)。预计3—5年时间,又将进入新的量化紧缩和企业去杠杆周期,之后资产(大宗商品、公司股权等)价格溢价水平将回落。有能力的企业可研究通过资产投资和金融运作来获取收益。


强化属地化经营


三是以可持续为指针,强化属地化经营。以“打造百年老店”的跨国公司理念来打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不求一时一地的得失,但求国际化可持续发展。如今的国际市场,如果你不想干十年,那么就一天也不要逗留。打造跨国公司,就要像西方企业学习,坚持全球化资源配置、属地化的市场运作、属地化的供应链、属地化的管理、属地化的人力资源、属地化的团队文化、属地化的心态等。以长久经营为理念,以属地化经营为手段,应对好后疫情时期面临的挑战。


三、结语


面对危机,我们无路可退,只有胜利一条路(华为语录)。历史的经验表明,危机是组织能力的试金石、是企业前进的垫脚石、是企业家精神的淬火石。向死而生、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每一天都在演绎不同的精彩。行业永远在进步,而企业的生长则不会一直高歌猛进。不废江河万古流——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路不会停止,但会更加曲折。沉舟侧畔千帆过——基业长青的法则是持续提高组织智商。苦难不是财富,战胜苦难才是财富。


为回馈新老客户、为企业定制降本增效的最佳人才培养方案,基业长青特推出《工程企业疫情应对在线学习卡》,“疫情应对”“政策解析”“两会解读”“两新一重”……海量热点课程任您选择,A卡用户可享4折优惠哦!

一卡在手,畅学无忧!


作者:刘日明,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基业长青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