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基建”风口下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附案例)

新闻时间:2020-06-29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小青

 资讯来源 | 中关村在线、凤凰网、天极新闻、东方资讯
 编      辑 | 小青

疫情改变了企业的发展轨迹,加速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掀起了“新基建”的热潮。新华网指出,“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大“新基建”投资,就是为传统产业转型增添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成色”。


“新基建”风口之下,企业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下面,小青整理了一些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案例,供企业参考了解。



01 紫光建筑云总部基地


6月,重庆市渝北区政府、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紫光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渝北区落地紫光建筑云总部基地,三方将围绕推进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同培育建筑产业数字化生态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据悉,紫光建筑云总部将打造以现代建筑产业为核心,充分融合BIM、GIS、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数据中心等技术,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通过建设建筑云基础设施、建筑产业数字使能平台、建筑产业公共服务门户,聚合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商,形成涵盖建筑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运营等产业各环节的数字化云服务能力和产业生态服务圈。


02 深圳智慧机场


5月,深圳机场建成最后一个室外基站,正式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全面开启了5G应用新时代,这是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落地的又一重要成果。


深圳是我国首个5G独立组网城市,5G基站建设是深圳发力“新基建”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的先行者,深圳机场在5G建设和应用上先行示范,在与华为的合作中,提早布局5G规划。从5G试商用开始,即着手推进5G通信专项规划、5GWIFI应用,积极研究适应旅客多元化需求的机场5G应用场景。2019年,深圳机场完成了航站楼5G示范基站建设,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尝试利用5G传输技术,在航站楼实现机场运行5G+4K直播,为旅客提供创新5G场景应用服务体验。



03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验收


4月,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采用创新的eFAT(electronic-Factory Acceptance Test,数字化工厂验收测试)解决方案,助力数据中心客户按期完成了针对施耐德电气预制化解决方案项目的远程验收测试,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客户无法亲赴工厂验收的问题。


eFATT解决方案通过视频、音频等交互方式,客户可以远程监控所有验收环节,进行数字化工厂验收测试。实现了验收工作由“人对人”到“屏对屏”的数字化转变,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直接接触,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健康安全需求,又能够最大限度保障项目的正常进展。展望未来,即便在疫情过后,数字化厂验也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提高验收的效率和便捷性,为企业的供应链保障带来有力的助益。



04 智慧工地云平台



华为与广联达联合打造地智慧工地云平台是以华为云基础设施为依托,以华为数字平台的联接和智能能力为核心,将整个工地的生产设备、视频监控设备、人员信息、传感器都进行接入,再利用5G提供的云边端协同计算能力,实现整个建筑工地现场态势的实施感知,提升生产效率,护航生产安全,提高决策能力。



05 数字化人才培养


疫情发生以来,长青在线(基业长青子公司)凝集产业链优势资源,为企业数字化人才的培养计划提供方案支持,调研评估企业人才需求,构建“课程+平台+服务+社区”四位一体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生态圈,传输聚焦前沿、实战实训的国内外工程教育理念,为我国工程企业提供一站式人才培养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企业疫情期间的蓄力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综上,传统基建行业企业应基于自身业务基础与优势,在业务形态、技术管理、运营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实现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腾飞。未来,基业长青将继续拓宽产业服务链条,积极探索、融合更多新兴课程与技术,为企业提供更先进、更专业、更优质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服务。


如需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基业长青俱乐部”ID:wowproject



23个问答看懂“双百企业”两个操作指引
【行业洞察】麦肯锡对建筑业未来发展的趋势预测
抢抓机遇巧指导,疫情应对有妙招!
父亲节,工程人不愿触碰的痛!
聚焦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两会”精神
疫情防控不松懈 业务培训巧安排
北京版“新基建”方案出炉(附全文)
路桥集团业务领导赴基业长青考察交流
国际工程商务先行,线上培训强化内功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