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长青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知识堂】海外绿地投资开发应注意哪些问题?

新闻时间:2019-10-10      文章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编辑:小青

摘要

当下,海外投资已成为我国实体企业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的战略选择。其中,海外绿地项目投资更具有带动我国企业产能输出的功能,可对我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发挥龙头作用。本文选取了基业长青精品课程之《海外投资业务精要》的部分内容,对海外绿地投资项目的开发方式、注意事项等做出了介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仅依靠国内市场和资源已不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海外投资以其求大于供、竞争平和、利润空间大等优势,逐渐获得了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青睐


海外实业性投资分为并购项目投资及绿地项目投资等业务类型,其中,绿地投资更具有带动我国企业产能输出的功能,可对我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发挥龙头作用。因此,绿地项目投资成为我国实业型企业、特别是建筑业企业的首选。


一. 企业开展海外绿地项目投资需具备的能力


  1. 战略管理能力:

    ① 战略制定能力:有能力制定出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措施有力、切合实际的海外投资战略。

    ② 战略执行控制力:

    · 控制力体现:思想统一、理解到位、步调一致、纠偏迅捷。

    · 控制力关键:决策层放得开、管得住。既要管住执行层因投资风险大、责任大而“阳奉阴违”,放弃战略执行的倾向,也要管住执行层急功近利,见项目就上,乱投资现象。

    战略定力:企业选择了海外投资战略,就应该长期坚持这一战略不动摇,朝三暮四将难以取得成功。


  2. 核心竞争能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和前提,中国建筑业企业具有所在行业绿地投资项目的技术、施工核心竞争力,但商务、法律、项目融资、投资风险管控等能力有待提高。


  3. 内部资源实力:

    ① 资金资源:海外绿地项目投资是资金密集型业务,没有资金搞不了投资,企业必须拥有足够自有资金流和较强的外部融资能力。

    ② 技术资源:领先的专业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之核心,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就拥有相对垄断竞争能力。技术资源主要包含:生产设施建设技术;行业产品生产技术。

    ③ 人力资源:绿地项目投资是全产业链业务,企业从事该项业务,必须在结构、数量和能力上拥有能满足业务要求的海外绿地投资的专业人员、业务人员、管理人员,同时,企业应拥有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外部吸收、内部培养)、属地化员工聘用和管理能力等。

    ④ 行业经验:具有拟投资领域或行业建设、生产和经营管理经验,最好能同时拥有海外项目实施经验。


  4. 市场占有能力:

    开展海外绿地项目投资业务,必须具备一定的国际投资市场占有能力。市场能力的构成主要是:

    ① 正确选择市场,合理布局市场

    ② 掌握调研方法,科学分析判断

    ③ 掌握开发手段,牢固占有市场

  5. 获取项目资源能力:

    项目资源是业务发展的基础,没有项目就没有业务,企业就走不出国门。资源获取能力构成主要是:

    ① 拓展项目信息渠道、获取项目信息的能力

    ② 科学分析项目、正确选择项目的能力

    ③ 熟悉项目开发业务、成功获取项目的能力

    ④ 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6. 跨国公司理念:

    海外投资属于跨国公司范畴的业务,跨国公司是市场全球化,资源配置全球化,营销全球化,管理全球化。开展海外绿地项目投资必须树立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理念,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思维开展业务。初期步入海外投资业务,不要求马上具备跨国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但必须具备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理念,把打造先进的跨国公司作为开展海外投资的战略定位,才能保证海外投资获得成功。


  7. 学习创新能力:

    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管理,经营理念、方式上存在诸多差异,“入乡随俗”是跨国公司成功经营的必然。中国企业多年形成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管理体系,较难接受外国企业做法。因此,学习、吸收外国公司管理理念、经营方式的能力尤其重要,同时,应该具有突破国内传统理念,创新经营管理模式能力。


  8. 风险控制能力 :

    海外绿地项目投资是全球化业务、全产业链业务和资金密集型业务,因此,是高风险业务,企业必须具备海外投资全流程风险管理能力。


二. 获取海外绿地项目的主要途径


  1. 以谈判方式从东道国政府获取 :在成熟市场与东道国政府通过谈判获取政府规划中(或主动策划项目)的项目初步开发权(签MOU或LOI),然后开展前期开发工作(可研,环评/社评,特许权、产品销售、资源使用等协议谈判),直至特许权协议签署。

  2. 以投标方式从东道国政府获取:相关国家对拟建项目通过特许权(或 LOI)招标方式寻找投资人。

  3. 以并购方式从开发商手上收购:国际上不少企业专业从事项目前期开发,其完成部分或全部前期工作,从东道国政府获得特许权,再将项目出售给真正的投资商,赚取项目前期开发利益。


  4. 以合作方式参股绿地投资项目:部分企业获取项目开发权后,寻找投资合伙人参股投资项目,合伙企业通过参股获得绿地项目投资机会。

三. 开发绿地投资项目的五个阶段


  1. 第一阶段:获取初步开发权——与东道国政府签署项目开发谅解备忘录或意向书( MOU,LOI)

  2. 第二阶段:前期工作内部立项——投资人企业内部履行审批程序,批准开展拟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并审批前期工作预算。

  3. 第三阶段: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及环评/社评工作,外部协议准备及谈判,制定项目融资方案并启动项目融资工作,项目风险评估,与政府部门沟通、汇报,制订投资方案等。

  4. 第四阶段:项目投资决策——投资人企业内部履行投资决策审批程序,开展政府审批工作。

  5. 第五阶段:对外签约——与东道国签署特许权经营协议、资源使用协议、产品销售协议等。


四. 海外绿地投资项目开发主要注意事项


  1. 谨慎参与特许权投标:如招标方可研达不到一定深度,项目投资风险大,投标要谨慎。


  2. 预留风险防控裕度: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规范,风险因素多,因此,应适当提高项目投资回报率底线要求。

  3. 侧重投产后市场走向分析:绿地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和建设期长,应注重项目投产后的市场分析和预测,特别市场容量、物价水平等。

  4. 重视移民征地难题:外国企业在东道国开展移民征地难度大,应依靠东道国政府开展此

工作,但前提是东道国政府应是强势政府,否则难以依靠。


5. 切实防范汇率风险:在货币贬值严重的国家投资,产品销售最好是美元、欧元结算,起码也是硬通货币计价,当地币即时汇率结算,这样才能有效防范汇率风险。


6. 防范支付、汇兑风险:在不少发展中国家可以签出较好的产品销售价格协议,但有些国家实际支付能力差,销售协议难以兑现;有些国家也可以签订硬通货币计价协议,但如该国外汇储备少,会存在硬通货兑换的风险。

课程推荐


更多国际工程相关课程,欢迎关注基业长青“海外学”平台,内含国际工程商务能力实战实训系列网课,从市场开拓、风险管控、造价管理、仲裁索赔到海外投资,专家“坐诊”、随学随练,帮助企业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提升培训效果。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

京ICP备16031382号-1 copyright@2016 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10-68936077;010-68931983 邮箱:service@wowproject.org

技术支持:中科服